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党课实效--驻部纪检组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典型案例
  2016-07-19 16:20  

  按照中央“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根据中共水利部党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驻部纪检组创新方式方法讲好党课,围绕“谁来讲、讲什么、怎么做”三个环节,突出领导干部带头,结合纪检组自身特点,区分不同层次做好三个结合,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确保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提供了重要保障和促进作用。

  一是“谁来讲”,纪检组长以普通党员身份讲党课,全体支委分别讲党课,保证党课质量。驻部纪检组组长田野同志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为纪检组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着重从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内在联系、尊崇党章是做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纪委在执行和维护党章中要发挥特殊作用、只有提高觉悟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等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田野组长还应邀到水利部老部长党支部,以《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为题,为老部长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党课。纪检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各支部委员精心准备,深入思考,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依次在周三下午党支部集体学习时间,围绕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党支部全体党员讲专题党课,使党课更有理论深度,更有内涵质量,更接纪检组地气。

  二是“讲什么”,结合业务特点,丰富党课内容。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管党治党的专门力量。驻部纪检组在做好“规定动作”,讲好学好“规定内容”之外,还注重挖掘自身历史财富、精神财富,补充丰富党课内容,让党课更接地气、更有说服力和震撼力。支部书记张志刚同志着重讲解了党、党章和党纪的发展历史,讲了对党的宗旨、目标和先进性的理解,谈了对党徽党旗的认识和热爱,强调了学习党章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支部副书记李肇桀,委员唐宝振、张凯、束方坤分别围绕党章的一章、二章至五章、六至八章和党规党纪进行了细心用心解读,将学习收获、心得与大家交流分享。纪检组全体党员通过听党课,更加全面了解党章历程、认识党章地位,更加自觉增强党章意识、遵守党章规定,更加深刻把握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精髓要义,在深学笃行中不断践行使命担当。

  三是“怎么做”,做好结合文章,在学思践悟中增强党性观念。将支委讲党课和学习研讨相结合,专题研讨促真信。在支委讲完党课后,听课的党员畅谈感想、交流体会,解疑释惑、共同提高,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信仰、信念、信心问题,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党性之魂;将支委讲党课与加强支部建设相结合,完善机制促真学。今年党支部新改选了支部委员,制定了学习计划及导读安排计划,建立并坚持支部每周三下午的定期学习制度,扎扎实实做好讲党课的工作。严肃党内生活各项制度,定期召开支部会议。针对党支部年轻干部较多的特点,建立支委一对一联系支部年轻同志的“结对子”制度和谈心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支部讲党课与做好纪检监察主业相结合,联系实际促真用。在调查研究、日常工作中以“两学”成效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将在党课上的所学所思所悟应用到实践中,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中央纪委派驻部门的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神圣职责。

  创新方式方法讲党课,增强党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方法和有效途径。驻部纪检组将继续探索好方式、好方法,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编:驻部纪检监察组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机关党委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