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就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进行集体学习研讨
  2021-02-24 12:04  

  2月20日,在前期认真自学和集体学习的基础上,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就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并结合中央第六轮巡视反馈指出问题的整改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联系派驻机构年度述职会议精神,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既是理论学习,又是业务研讨,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相关精神要求落地落实。

  会上,局级干部和各室负责人结合学习情况和派驻工作实际交流了贯彻落实意见。有的同志认为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关键人、重点事,加强对水利部党组成员、司局级“一把手”履职情况的监督,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双方在较为宽松的氛围下面对面平等交流,让其感受到“监督的出发点是爱护”,同时立足于提个醒、推一把,使其感到压力、受到警醒、得到教育、积极整改,放下包袱,更好的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有的同志认为要加强对中央第六轮巡视水利部党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建立整改监督台帐,盯住重点问题解决,梳理出需要关注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集中力量开展监督,以点带面推动全面整改落实,扭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督促推动责任落实,通过听取汇报、调研督导、个别访谈、调阅资料、明察暗访、实地查验等方式,了解掌握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不定期与水利部党组成员沟通商议巡视整改情况,督促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有的同志认为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当好“探头”、“哨兵”,把监督延伸到水利系统各个部门和单位,充分利用走访调研、参加会议、督查检查、巡视监督等,及时了解水利系统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谈心谈话、函询抽查、追责问责、督促整改等方式,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有的同志认为要加强干部队伍自身监督,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免疫力”,派驻监督同样有“被腐蚀”的风险,要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深化全员培训,增强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严明纪律和规矩,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严防“灯下黑”,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有的同志认为要加强对流域机构纪检工作的指导,继续发挥好流域机构纪检组长座谈会的作用,及时传达有关会议精神,面对面指导工作;制定流域机构纪检骨干培养计划,建立骨干人才库,根据不同纪检干部特点,有针对性的进行培养提升;通过专案练兵、以案代训、交叉办案等方式,抽调流域机构纪检干部交流锻炼,参与重要执纪审查工作,提升监督执纪水平。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学习,做到学深悟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派驻机构,要增强“派”的优势和“驻”的权威,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水利系统落实落地。二要“干”字当头。干部“干”是第一位的,要坚持苦干实干与提高效率相结合,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三要保持良好作风。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凡事认真对待、具体分析、务求实效。四要加强团结。人与人之间、事与事之间加强协作配合,做到心向一处想、劲往一处事、拧成一股绳,同频共振,形成工作合力。五要严明纪律。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铁一般的队伍。六要加强学习。学习是基础,是前提,要积极主动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党史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政治能力和监督本领。要对照五次全会精神,系统梳理相关要求,尽快制定本组年度工作要点,为水利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责编:驻部纪检监察组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机关党委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