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陈雷在2013年全国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13-01-28 16:22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努力开创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在2013年全国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 陈雷

(2013年1月25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水利系统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3年工作。

党的十八大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战略,对新形势下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取信于民,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和反腐倡廉规律的新认识,向全党发出了建设廉洁政治的动员和部署,对于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王岐山同志就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强调要加强纪检监察部门自身建设,用铁的纪律打造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着力抓好贯彻落实。

过去一年,全国水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并重,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2013年,各级水利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为重点加强纪律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推动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下面,我就做好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着力加强水利系统党的作风建设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最近,中央政治局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加强水利系统党的作风建设。

第一,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密切联系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总体看,水利系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作风是务实的,在防灾减灾等严峻考验面前表现是好的。但与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少数单位和个别同志身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这些问题如不尽快加以解决,将会直接影响水利改革发展大局。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对照“八项规定”,按照部党组的部署和要求,在加强作风建设上狠下功夫,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新风正气,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第二,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努力办人民群众满意的实事好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是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时刻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自觉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要拿出足够时间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蹲点调研、摸清实情、掌握下情、了解民情,切实为群众分忧解难。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防汛抗旱、饮水用电、供水灌溉以及水环境、水生态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好事实事,让广大群众共享水利改革发展成果。

第三,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是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纽带。水利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要求,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从自身抓起,从现在抓起,从春节和“两会”抓起,严禁用公款搞走访、送礼、宴请、旅游等活动,防范和整治“舌尖上的浪费”。要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支出标准,细化预算编制,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第四,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切实提高文件会议的质量和实效。党风决定着文风会风,文风会风体现出党风。要进一步精简文件和简报,能不发的不发,必须发的要严格把关,力求精炼简短、有的放矢、言之有物。要改进会风,能不开的会尽可能不开,能合并的会最好合并开,必须开的会也要严格控制会议规格、规模、会期,尽量开短会、开视频会、开解决问题的会,讲真话、讲实话、讲管用的话,防止出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的现象。

第五,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和长效化。制度建设是抓好党风的根本。水利部党组制定了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实施办法,对加强调查研究、改进文风会风、规范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水利部门都要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具体规定。要完善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作风状况评价制度,把作风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制度执行,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第六,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加强作风建设情况监督检查。加强作风建设,领导干部是关键。水利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身体力行、当好表率,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带头转作风、树新风、扬清风。要坚持正面引导与刹风整纪相结合,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及时处理,对作风不正、不负责任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据党纪政纪严肃处理。

二、坚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着力推进水利系统反腐倡廉工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加快水利建设的黄金时期、强化水利管理的关键时期、深化水利改革的攻坚时期,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面临新情况新任务新要求,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按照“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要求,全面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水利系统反腐倡廉建设。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确保政令畅通。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决策部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运用监察部水利部联合监督检查机制,加强水利系统纪检、监察、财务、审计、稽察、安监等部门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监督检查配套政策制定出台、水利资金投入和配套、重点水利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效益、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落实、重点领域水利改革、水利资金使用和监管等情况,确保中央兴水惠民决策部署得到深入持久地贯彻落实。要探索和完善巡视制度,加大对水利系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执行党纪政纪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

第二,认真总结经验,注重标本兼治,继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按照中央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部署,认真总结过去5年惩防体系建设成功经验,谋划好水利系统新一轮惩防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抓紧制定出台水利部党组落实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要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硬,既要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又要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做到惩治于已然、防患于未然。要坚持整体推进与突出重点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在重点加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的同时,着力加强对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社团组织、行业中介组织、基层水利站所和水管单位的反腐倡廉建设,防止出现监管盲点。

第三,强化廉政教育,建设廉政文化,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兴国之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重点抓好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要把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贯穿于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的全部过程,将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反腐倡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水文化建设的各个领域,广泛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自觉规范从政行为,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底线。要加强对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防止他们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自己和他人谋取利益。

第四,深化专项治理,狠抓整改落实,着力解决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要进一步深化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力度,完善水利建设市场监管,积极推进重点水利建设项目按属地原则进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各地必须招标的水利工程自今年71日起要全部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招标投标。要认真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建设试点,健全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库、信用评价、信用奖惩机制,逐步实现全国范围内信息的互联互通和互认共享。要充分利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建立和完善水利建设市场主体“黑名单”制度,对有不良行为记录的单位和个人,相关部门要依据有关规定及时处置,并将处置结果纳入市场准入和退出管理。要强化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控、项目稽察和安全监督,对查出的问题要按照“四不放过”抓好整改落实。要集中开展水利市场中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继续开展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巩固公款出国(境)旅游、“小金库”等专项治理成果。

第五,创新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努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要坚持反腐倡廉建设与深化水利改革相结合,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通过深化改革最大程度地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要建立健全涉水法律法规体系,深化水利部门规范性文件清理和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许可行为。要进一步完善水利前期工作、项目安排、投资计划、资金监管、基建程序、质量监控、安全监督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积极推行中小水利工程以县为单元组建项目法人集中建设管理、打捆招标等模式,规范管理行为,防止权力寻租。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谈话、诫勉、询问、质询等制度,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厂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要加强现代科技手段尤其是信息技术的运用,大力推进水利电子政务系统、水利审计免疫系统、水利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全国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要深入推进水利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以工作岗位为点,以工作流程为线,深入查找单位、部门和岗位廉政风险点,着力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预警及时、措施有力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监督制约。

第六,严肃党纪政纪,严厉查处案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违纪必究,建立健全案件线索集中管理、集体排查制度,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处发生在工程建设领域案件,严肃查处利用行政审批权和行政执法权牟取非法利益的案件。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加强对案件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一案两报告”、定期通报制度,加强对案件的总结和剖析,充分发挥查办案件在治本方面的作用。

三、坚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着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反腐倡廉建设是各级水利部门党组织的共同任务。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统筹推进,形成合力,推动水利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第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责任感紧迫感,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工作议程,列入单位改革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廉政风险防控就跟进到哪里。有条件的流域机构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推行重点水利工程纪检监察派驻制,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组织动员力度、成效覆盖力度,为党风廉政建设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第二,落实一岗双责,强化责任考核。各级水利部门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要健全和完善责任制监督考核机制,把考核结果作为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追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责任。

第三,加强沟通协调,搞好分类指导。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驻部组局、部廉政办、机关纪委、审计、财务、稽察、安监等部门优势,健全各级水利部门与同级纪检监察审计部门联合监督检查机制,加强部属各单位、流域机构、地方水利厅局纪检监察工作的沟通协调,形成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加强统筹规划和分类指导,尤其要加强对基层部门、偏远单位、关键岗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做到常打招呼勤提醒,防止出现违法违纪行为和腐败现象。

第四,强化自身建设,打造过硬队伍。要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引导水利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观念,坚持党性原则,严守党的纪律。要抓住能力建设这个关键,加强调查研究,完善工作思路,改进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全面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要抓住组织建设这个基础,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各级党组织要重视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支持爱护纪检干部,为他们履职尽责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同志们,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水利改革发展全局。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推进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加快实现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张幼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机关党委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