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陈雷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来源:水利部网站    2015-06-16 10:41  

  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优良作风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为题,为水利部党员干部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他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从严的要求和从实的作风,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使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共识、化为自觉,不断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主持党课学习,部领导刘宁、李国英、田野、周学文参加党课学习。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出席。

  陈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对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彰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从实的鲜明执政风格,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陈雷指出,“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三严三实”是我们党光荣传统的继承发扬,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为党员干部确立了做人、做事、做官的更高标准;“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深刻揭示了管党治党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开拓了党的建设的新境界;“三严三实”是深化作风建设的行动指南,为继续保持和发展作风建设不断加强的良好态势,使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注入了强劲力量;“三严三实”是建设过硬队伍的内在要求,既是党员干部正心修身的思想守则,也是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三严三实”是发展水利事业的重要保障,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更好履行共产党人的崇高职责。

  陈雷指出,“三严三实”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容,“三严”是内在要求,指向主观世界改造,“三实”是行为取向,指向客观世界改造,“三严三实”事关党员干部修身、为官、干事,内涵丰富、辩证统一。要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本真内涵,“三严”是我们党的核心价值、独特优势、优良传统,“三实”体现了党始终坚持的“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质”的规定性,是一个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本真”的东西。要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内在联系,“严”是“实”的前提与基础,“实”是“严”的体现与归宿,要把两者统一于为官做人、干事创业的全过程、各方面。

  陈雷指出,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着力解决作风问题。要按照中央部署,结合水利工作和作风建设实际,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在查摆问题上下功夫,在整改问题上动真格,在解决问题上见实效,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使专题教育的过程成为校正“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陈雷明确指出水利党员干部在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强调要坚持严字当头,教育上从严要求,制度上从严规范,监督上从严落实,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党员干部队伍。要牢记党和人民寄予我们的重托,坚持实处发力,切实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水利实践的能力水平,把狠抓落实作为改进工作的关键,在贯彻执行上下硬功、在攻坚克难上求突破、在真抓实干上见成效、在遵章守纪上作表率。

  陈雷强调,水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一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修身做人,做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好干部。理想信念要矢志不渝,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铸牢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把好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把个人理想融入现实工作中,把自我打拼融入共同奋斗中,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坚强捍卫者。党性修养要千锤百炼,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是非面前分得清、名利面前放得下、关键时刻靠得住,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为党不懈奋斗。道德品行要勤修多砺,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始终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二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为官用权,做为民服务、清廉干净的好干部。要恪守党的宗旨,时刻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真正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水利长远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使我们的政策措施更全面、更准确地体现群众利益,使我们的工作更好地、更多地泽惠人民福祉。要用好手中权力,守好公与私、情与法、权与利的分界线,知所避、知所守、知所止,确保手中权力的行使不偏向、不变质、不越轨、不出格。要坚守廉洁底线,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为私利所困,不为私情所惑,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用权、坦坦荡荡为官,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三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干事创业,做真抓实干、敢于担当的好干部。既要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矛盾困难面前、不正之风面前、问题挫折面前敢于担当,也要在平时工作中爱岗敬业、尽职履责,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以实际行动推动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要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大兴求实、务实、落实之风,吃透中央精神,把握国情水情,总结治水规律,科学统筹谋划,使出台的政策、采取的举措更加体现中央要求、符合客观规律、满足群众期待。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不断攻克改革中的堡垒,不断突破发展中的瓶颈,不断解决管理中的难题,把中央兴水惠民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陈雷就扎实做好水利部专题教育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从严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切实加强对专题教育的统一领导。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用心抓好重点工作,自始至终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坚定的信念、决心、行动作出示范。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确保专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要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条主线,把握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这个特点,牢记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这项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以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三要扎实抓好关键动作。要按照中央要求,着力做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这4个关键动作。四要切实做到统筹结合。要摆布好时间和精力,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防汛抗旱减灾、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部门本单位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两丰收。

  矫勇指出,部党组举办这次“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标志着水利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矫勇就学习贯彻陈雷部长专题党课精神、扎实开展专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学习中央专题教育座谈会精神,传达学习陈雷部长专题党课精神,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自觉。二是结合本单位实际,抓紧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职责,细化关键动作,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三是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讲好“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尽早启动开局。四是各单位班子成员要坚持以上率下,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五是发扬讲认真的精神,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确保工作层层压紧、层层落实。

  部机关全体公务员,在京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及专题教育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京外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专题教育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部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参加党课学习。

责编:驻部纪检监察组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机关党委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