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观点
  
李亚平:强化主体责任 坚守责任担当
  2015-05-11 16:41  

  江苏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李亚平:强化主体责任 坚守责任担当。 近年来,江苏省水利厅党组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职责所系、正本所在,强化责任、坚守担当。

  一、完善责任体系,找准落实主体责任的关键点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和省委部署,印发厅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意见,配套出台廉政承诺制度、报告制度、约谈制度,明确厅系统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纪检部门监督责任。制定惩防体系实施意见,将67项重点工作分解落实到相关处室、单位,定期听取推进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

  二是建立责任体系。不断强化党委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班子成员领导责任以及“一岗双责”,明确机关党委协助落实主体责任、纪检部门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办公室抓好政务公开、人事处把好用人关口、政法处推进简政放权、财审处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共同构建厅党组、厅机关各处室党支部、厅属单位党委等全覆盖的责任体系。

  三是形成保障体系。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水利发展重点任务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建立协调部署、工作研判、廉政约谈等10项工作机制。专题召开落实主体责任工作座谈会,与各市水利部门签订承诺书,切实保障主体责任的落实。

  二、强化监督检查,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执行力

  一是加强日常检查。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深入开展“反浪费反腐败”、违规吃喝、收受购物卡等专项整治行动。采取明察暗访、征集民意等形式,广泛开展厅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专项检查。结合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际,派驻纪检监察组现场办公。

  二是突出重点督查。在行政审批、重点工程建设、选人用人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检查领导班子落实主体责任和廉洁从政等情况,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一岗双责”履行缺位的,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

  三是抓实专项巡查。入驻省水科院、江都管理处等厅属单位,检查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职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勤政廉政情况等,巡查结果15个工作日内反馈至巡视单位领导班子,累计下发整改意见10份,提出改进措施50余条。

  三、开展宣传教育,提高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

  一是强化警示教育。通过厅党组会议,及时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传达中纪委、省纪委作风建设典型案例通报。召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赴监狱管理机构接受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厅党组书记负责上好警示教育课,切实做到警钟长鸣。

  二是强化宣传引领。召开全省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领导干部学习会议,举办“七一”党课,开辟江苏水利网站反腐倡廉专栏,利用江苏水利手机报发送廉政信息,编发“两个责任”学习手册,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真正让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入脑入心。

  三是强化文化渗透。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赵亚夫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最美水利人”评选、廉政文化进工地等活动,切实发挥廉政文化的渗透功能,不断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下一步,我们将以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提升落实能力,通过反腐倡廉工作的成效来提升水利事业发展的实效。

责编:驻部纪检监察组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机关党委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