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观点
  
吴文庆:健全监管机制 扎紧制度篱笆 着力构筑水利资金资产安全屏障
  2015-05-14 14:16  

  水利部财务司司长吴文庆:健全监管机制 扎紧制度篱笆 着力构筑水利资金资产安全屏障。近年来,按照部党组决策部署,财务司以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为核心,以健全资金资产监管制度为保障,以水利财务信息系统为手段,着力构筑水利资金资产安全屏障。

  第一,严格落实预算管理“三项机制”。制定出台了预算项目储备、执行考核、动态监控三个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建立了预算管理“三项机制”并严格实施。提前一个预算年度组织申报项目,通过专家无记名打分进行严格评审论证后入库储备,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将资金安全作为预算执行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各类审计、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严格按照考核办法扣分,并将考核结果与预算安排、年终考核、评先评优挂钩;利用动态监控系统对部属单位国库集中支付资金在线监控,发现问题及时预警,督促有关单位进行核实,确属问题的立即纠正。

  第二,切实加强资金监督检查。适应水利投资点多面广、监管难度大的特点,坚持关口前移,突出加强监督检查。会同有关司局、组织中介机构开展了中央分成水资源费、公益性行业科研、中央财政统筹土地出让收益资金、公益性工程维修养护补助资金等专项检查,向下传导压力,督促各地、各单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强化资金管理,促进资金安全高效。

  第三,督促完善资金管理制度。针对近年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地方水利资金增加、基层腐败问题多发趋势,联合财政部在全国范围开展“水利资金管理提高年”活动,督促地方因地制宜创新资金管理方式,从资金分配、资金整合、内部控制、绩效评价、资金监管等方面构建规范水利资金管理的制度体系,着力促进地方水利资金管理水平的提高。结合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建立部属各单位遵守财经法规责任制,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逐一向部党组签署资金资产使用管理承诺书。

  第四,强化事业单位投资企业监管。制定出台了《水利部关于加强事业单位投资企业监督管理的意见》,对投资企业定位、监管责任、决策程序、绩效评价、责任追究、落实出资人职责等做出具体规定。在对部属事业单位投资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基础上,推动企业清理整合,强化企业绩效评价及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着力完善新形势下的企业监管模式,有效防范投资风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第五,全面清理基建项目竣工财务决算。针对一些基建项目长期不编报竣工财务决算的管理隐患,出台水利基建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办法和编制规程,进一步健全了竣工财务决算审批制度体系。建立审批定期通报制度,加大中央水利基建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核审批力度,认真清查项目资金资产,清理项目往来款项,处理结余结转资金,解决了敞口花钱等问题。2014年通过集中清理审批,完成了历年累积的1700多个基建项目竣工决算审批。

  下一步,财务司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继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全力筑牢党风廉政建设资金监管防线。一是会同审计署有关司局,共同推动水利审计免疫系统向省市县三级延伸,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水利审计免疫体系。二是加快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2015年完成建设任务,实现对水利财政资金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监控。三是加快建立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具有水利特色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强化“用钱必问效、问效必问责、问责效为先”的管理理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有针对性地加大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基层单位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地、各单位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建立确保资金使用安全的长效机制。

责编:驻部纪检监察组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机关党委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