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交流
  
浙江省水利厅:紧盯风险对症下药 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17-08-25 14:42  

  浙江省水利厅紧紧牵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大力倡导“守规矩、有作为、讲奉献”,坚守“干部不能倒下,不被抓负面典型”的“两条底线”,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浙江水利“提速创优”提供坚强保障。

  找准着力点,切实担负主体责任

  今年年初,厅党组制定了《浙江省水利厅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厅系统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边界、细化内容、明确责任,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化管理。

  围绕清单,省水利厅还着力实行廉政谈话主题化和廉情分析书面化。今年重点围绕是否存在在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上散布传播违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有无违规收受咨询费、评审费、验收费等5个方面问题开展了谈话。廉政主题谈话每年都要开展2次,重点结合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设计题目,实现谈话全覆盖、无遗漏,并签字背书。

  此外,为了及时分析解决问题,水利厅还配套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制度实施办法》,每年召开4次党风廉政分析会,其中有2次分析会由厅党组成员书面分析分管职责范围内的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和防范办法,并持续跟踪整改。

  抓住关键点,确保落实主体责任

  为了把主体责任落实到厅属系统的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水利厅紧抓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纪检组织建设和廉政教育三个关键点,打通了落实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水利厅先后修订《厅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建立健全民主决策制度、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开展岗位失职渎职风险大排查和制订防范措施,完善重点领域监管制度;制定《关于加强厅系统纪检工作的若干意见》,规定基层纪委的设置、纪检干部的配备和责任清单。

  在抓好制度建设的同时,水利厅还加强了经常化廉政教育,实行厅党组成员带头讲党课,组织编辑《浙江省水利系统违纪违法案件选编》,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确保廉政意识入心入脑。

  紧盯风险点,督促压实主体责任

  如何确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取得实效?省水利厅紧盯风险点,从主体责任巡察、专项督查和年终考核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其中,主体责任巡察仿照巡视的方式,针对厅属单位和机关处室,实行全覆盖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巡察;专项督查从问题导向出发,精准督查,对症下药,提高工作效率;年终考核则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列入综合考核之中,并把结果作为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主体责任巡察力求严细实,专项督查注重短平快,年终考核讲求稳准狠。三种督查方式不同,互为补充,且都以更强的举措和力度,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责编:驻部纪检监察组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机关党委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