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交流
  
全面加强纪律建设 不断优化政治生态——浙江省水利厅开启“遵守六大纪律”警示教育月专项活动
  2018-05-25 14:23  

  近日,浙江省水利厅召开“遵守六大纪律”警示教育月专项活动动员大会,拉开了警示教育月专项活动的序幕。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林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面加强纪律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约200人参加会议。

  深刻理解警示教育内涵。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既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一项政治任务,又是进一步督促各级党组织担负起新时代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一个实际行动,有利于实现警示性、震慑性、教育性的有机结合,有利于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从水利系统情况来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水利事业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近年来水利投资每年维持在500亿。但伴随着水利投入的大幅增加,反腐倡廉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党的十八大以来,厅系统工作人员共有20多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出现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醉酒驾车、个人有关事项瞒报漏报等问题。为此,厅党组先后4次召开厅党组会和动员会,进行专题研究讨论和部署,深刻理解警示教育内涵,强调务必防微杜渐,加强咬耳扯袖,切实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

  认真抓好警示教育准备。厅党组和驻厅纪检监察组认真做好警示教育月各项准备工作,制定印发了《浙江省水利厅党组关于开展“遵守六大纪律”警示教育月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等学习教育材料,对活动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工作要求作出明确部署安排;归纳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厅系统违法违纪及违法犯罪案例,组织编写了《浙江省水利厅系统违纪违规及违法犯罪案例警示录》。还确定了警示教育月专项活动的两项原则,一是明确警示教育对象为全体干部职工,既包括党员,也包括群众;既包括领导干部,也包括一般职工,将警示教育覆盖到每一位干部职工,确保全员参与,人人接受教育,做到全覆盖;二是保证时间,明确专项活动时间为1个月,通过集中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说纪,真正做到干部职工受到触动、受到教育。这些充分说明了厅党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队伍,敢抓敢管、严抓严管的高度重视、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对于厅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正确把握警示教育要求。这次警示教育月专项活动,主题是:增强“四个意识”、严守“六大纪律”,重点是抓好“一项责任”、“三个环节”、“五个一”的活动步骤。“一项责任”:即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率先垂范、一线指挥、严格把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和组织生活会,形成“头雁效应”。“三个环节”:即以案说法,对标自查;问题导向,互帮互查;整改落实,承诺履诺等环节。“五个一”:即看一遍《案例警示录》; 学一遍“六大纪律”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作一次对照检查,查找问题和不足; 过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签一份严格遵守“六大纪律”的承诺书。

  着力确保警示教育效果。这次警示教育月专项活动,主要目标有三个:一是强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对党忠诚、对组织忠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强纪律。严守党纪党规的底线,牢固树立敬畏意识、规矩意识、红线意识,对照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这六大纪律,再对对标、校校准,强化党性锤炼、自我约束,做到不放纵、不逾矩,确保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三是强作风。“遵守六大纪律”,归根结底是进一步把厅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精气神提振起来,营造“清明、清廉、清正”的水利良好政治生态,把落脚点放到水利改革发展上,加快水利现代化建设,为推动我省“两个高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驻部纪检监察组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机关党委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