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田野赴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北戴河校区与水利和南水北调系统参训纪检干部座谈
  2017-07-18 16:33  

田野赴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北戴河校区与水利和南水北调系统参训纪检干部座谈并强调:

  水利纪检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7月13日,中央纪委驻水利部纪检组组长田野赴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北戴河校区,为参加执纪审查业务培训班的水利和南水北调系统纪检干部授课并深入座谈。

  田野指出,讲政治首先要回答为什么要讲政治这个命题。讲政治就是要懂大局、识轻重、辨是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讲政治作为根本性的大问题,始终摆在首要位置。中央纪委王岐山书记更是多次强调纪检机关是政治机关,所做的工作是严肃的政治工作,纪检干部必须带头讲政治。水利纪检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到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旗帜鲜明讲政治。一是讲政治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就要听党的话、跟党走,自觉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与党的事业联系起来,时时处处与党一条心,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必须在党言党,讲政治顾大局。二是讲政治与水利工作不可分离。水利和南水北调工作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之一,不是简单的业务工作,而是政治大事,水利纪检干部承担的水利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贯穿其中,更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水利和南水北调工作,为水利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三是讲政治体现纪检干部的履职担当。纪检机关的监督执纪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决定党员的政治前途和政治生命,专业性强,政治性更强。纪检干部如果不讲政治,在作风和执纪上偏出一寸,纪检事业就会离党中央的要求偏出一丈。在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的情况下,水利纪检干部履职尽忠必须以讲政治为引领,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在时时处处,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

  田野强调,讲政治从来都是全面的、具体的。做好水利纪检工作,还要把握好五个方面的基本要求。一要坚定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水利纪检工作要坚定站稳人民立场,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具体问题抓起,督促检查所在部门落实好中央兴水惠民决策部署,确保群众在水利改革发展中得到真正的实惠。要把对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作为一个重要抓手,对敢动水利扶贫资金的,要坚决查处。二是严明政治纪律。纪检干部从事的是政治工作,必须把严明政治纪律作为第一位的要求。一方面,自己要带头遵守政治纪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刻做到“四个服从”,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严格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权力运行的约束和制衡。此外,还要加大对水利系统违反政治纪律问题的查处,一旦查实,就要坚决严肃处理。三是提高政治站位。政治站位决定政治觉悟、政治眼光,也关乎政治立场、政治方向。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本着政治监督这个定位,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在履行工作职责中始终牢记全党的政治、中央的大局,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把握政策能力,深入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水利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四是增强政治能力。讲政治要靠政治能力作保障。要增强政治敏锐性,通过理论学习补充精神之钙,明辨是非真伪,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目光如炬;要增强执纪能力审查谈话能力、外查能力、综合能力,一定更要练强练精。五是锻炼政治品质。要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上,在经常、严肃、认真上见真功夫,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做到顶得住歪理、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始终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为广大干部群众树立遵纪守法的模范形象。

  田野最后指出,水利纪检干部岗位特殊、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模范带头讲政治,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一要对党忠诚,这是对纪检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在政治立场上向中央看齐,在惩治腐败态度上向中央看齐,在工作部署上向中央看齐,切实把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工作措施里,切实把纪律和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二要个人干净,这是纪检干部的立身之本。自己行得正、站得直,这样在监督执纪时才能腰杆硬、底气足。要按照总书记关于“纪检干部要为全党全社会树立严格自律的标杆”的要求,带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把“廉洁干净”作为立身之本,做到清清白白、干干净净。三要敢于担当,这是纪检干部的职责所在。既然从事的是纪检岗位,就要当“包公”、“唱黑脸”,敢于得罪人、不怕得罪人,真正把监督责任扛起来,对各种诱惑和威胁说不,切实捍卫党规党纪的威严。

  水利系统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有关单位共112名纪检干部参加培训,8名学员代表在座谈会上重点发言。

责编:驻部纪检监察组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机关党委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