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强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贯彻
  2018-11-05 15:5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运用水平,不断提升新时代水利行业纪检监察队伍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履职能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于2018年10月9日至18日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北戴河校区举办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班,来自全国28个省市和水利部7个流域机构的86名水利纪检监察一线干部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是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今年以来举办的第三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体现了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一以贯之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学习。

  一是高度重视。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水利行业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履职能力的培训工作,分别于今年3月、6月、10月举办三期水利行业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受训干部主要为水利部各直属单位纪委、水利部定点扶贫县区纪委、全国各省市水利部门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共计培训180人次。此次培训驻部纪检监察组派一名副组长与学员们进行了座谈,了解水利行业纪检监察干部状况,并结合党中央、中央纪委最新指示精神和水利工作实际从持续深化三转、把监督放在首位,突出政治纪律、坚持两个维护,关注四风问题,强化《条例》运用、抓好标本兼治等方面强调了新形势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

  二是政治培训。此次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教育广大学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和党中央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求学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培训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性意识,着力提高学员保障、服务发展的本领和准确把握形势、主动服务大局的素质与能力,注重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培训纪检监察干部,着力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是精心组织。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北戴河校区的全力帮助下,从对学员的组织管理上、以及授课内容、授课教师、文体活动安排上都做了精心组织。在学员管理上,坚持严格管理和自我管理原则,成立临时党支部,按照党的高标准严要求约束大家,教育学员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的参训要求。在授课内容上坚持理论、形势、实践相结合,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实际工作中证据的审查判断与运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案件审理流程及文书规范等,促使学员们纪检监察履职能力得到系统的巩固和提升。在授课教师聘请方面,既有理论深厚的中央党校教授,也有治史严谨的党史专家,还有实践丰富的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干部。在文体活动安排上,组织了拓展训练、乒乓球比赛、摄影比赛等活动,激发了学员们的集体荣普感,培养了团队精神。

  四是效果显著。通过10天的培训,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党支部、党小组的建立,以及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举办党员活动等,使自己的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得到了进一步增强。通过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更加坚定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思践悟,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警觉性,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和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的思想自觉。通过中央纪委同志对运用《条例》具体案例的解读分析和对《条例》修改背景、意图、主要内容的系统讲解,有效提高了运用《条例》办案的能力。学员们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将培训中获取的知识运用于工作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为开创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新时代尽心尽力、履职尽责。

责编:驻部纪检监察组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机关党委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