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准确把握巡视工作要点,不断深化政治巡视—水利部党组启动第四轮巡视工作
  2019-03-05 09:54  

  2月28日,水利部党组召开第四轮巡视工作动员会。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鄂竟平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田野主持会议,宣读《中共水利部党组关于开展第四轮巡视工作的通知》并作总结讲话。

  鄂竟平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本轮巡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持续”重要要求,不断深化政治巡视。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五个持续”蕴含的政治方向和政治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把有关要求扎扎实实落实到巡视工作的全过程。二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巡视监督的政治属性。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要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水利部党组各项工作安排,紧盯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及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生态、政治忠诚和政治责任,及时发现政治问题、纠正政治偏差,看看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够不够;领导班子凝聚力强不强,责任担当够不够,做事实不实;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高不高,理想信念过硬不过硬。三是要突出问题导向把握巡视工作要点,以精准发现问题提升监督成效。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要把全部精力、全部心思用在精准发现问题上,准确把握好6个要点:一是要认清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阶段性特征,有针对性地查找问题;二是要把握好巡视监督的重点内容;三是要紧盯被巡视单位的中心工作;四是要善于从业务工作中查找政治问题;五是要勇于创新,发掘有效管用的方法查找问题;六是要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四是要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确保巡视任务圆满完成。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视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巡视组要坚持原则、勇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要从心里接受监督,从心里配合巡视,虚心听取意见建议,主动查摆、系统梳理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实事求是向巡视组反映。

  田野在总结讲话中对本轮巡视工作提出3点要求。一是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要紧扣被巡视单位党组织的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以实际行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全面对标中央要求,把握重点开展巡视监督。要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条例和部党组巡视工作实施办法,落实好部党组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突出工作重点,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开展监督工作。三是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切实强化巡视干部队伍建设。各巡视组要重点抓好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严禁出现以巡谋私、超越权限、跑风漏气等行为。

  水利部党组共派出3个巡视组,分别对珠江水利委员会、太湖流域管理局及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等3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水利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巡视组全体成员以及选人用人巡视检查组负责同志,被巡视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和纪检监察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动员会后,巡视办对巡视组全体成员及选人用人巡视检查组负责同志开展了集中培训。

责编:驻部纪检监察组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机关党委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