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细化措施 周密部署 水利部全力做好长江、淮河和太湖等流域防汛工作
  2020-08-03 16:21  

  受强降雨影响,7月26日,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快速上涨,当日14时,涨至50000立方米每秒,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为全力做好长江、淮河和太湖等流域防汛工作,特别是应对长江第3号洪水,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率工作组赴湖南省指导地方做好洪水防御工作,水利部持续加大防汛会商力度,细化长江、淮河和太湖等流域防汛措施。

  一是进一步科学精细调度长江流域水库群。充分发挥长江上中游有关骨干水库的防洪潜力,尽力为下游河道拦洪错峰,努力减轻下游防洪压力。二是全力以赴排泄淮河洪水。尽快降低洪泽湖水位,为后期可能出现的洪水预留库容。三是继续加大太湖洪水外排力度。充分考虑太湖高水位遭遇台风的不利情况,抓住近期降雨较小的有利时机,继续加快太湖洪水外排,尽快降低太湖及周边河网水位,同时做好退水期堤防巡查防守,确保太湖环湖大堤等重要堤防安全。四是做好西南地区山洪灾害防御。密切监测短临强降雨,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及三大运营商的作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请基层地方政府做好人员转移避险等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截至7月28日,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波动缓退,湖北、安徽、江苏沿江河湖将维持高水位;太湖水位持续缓退;淮河上中游干流水位总体缓退,洪泽湖水位接近洪峰;四川大渡河、岷江、沱江等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水利部于7月28日18时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等级调整为III级,目前仍有2个工作组、专家组在一线协助指导地方做好防汛工作。

  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督促水利部把防汛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一是参加会商、跟进监督。会议监督是驻部纪检监察组对水利部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履职情况全过程监督的重要方式,7月20日以来,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水利部防汛会商会8次,持续对水情雨情预测预报、近期防汛形势分析研判、洪水防御和强降雨防范等进行现场监督。此外,驻部纪检监察组还约谈了水利部运行管理司主要负责同志,了解汛期水库运行管理以及大坝除险加固情况,进一步夯实防汛救灾责任。二是深入一线、全面监督。7月22日,田野组长带队赴郑州检查黄河防汛备汛工作,听取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有关情况介绍,视频连线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黄河河口管理局和兰州水文站等,实地检查黄河花园口水文站和马渡险工坝段。根据强降雨带北移北方进入防汛关键期的实际,成立检查组赴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检查海河防汛备汛工作,实地检查海河上游4个国家级水文站开展全天候监测,进行分析、预报、预警情况。三是聚焦问题、精准监督。针对近期媒体曝光的“秦淮河大堤下的违建餐厅”事件,驻部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水利部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河湖管理司连夜派人赶赴南京调查核实有关情况,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及时回应媒体关注和社会关注。

  当前,长江中下游干流仍然维持高水位,淮河干流超警持续时间较长,太湖维持高水位缓退态势。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将继续督促水利部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保持定力,增强耐力,全力做好各项防汛抗洪工作。

责编:驻部纪检监察组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机关党委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