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坚持“真找问题、找真问题”,不断提升巡视工作质量 水利部党组启动第八轮巡视工作
  2020-09-10 17:58  

  9月4日,水利部党组召开第八轮巡视工作动员会,部署开展新一轮巡视。部党组书记、部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鄂竟平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田野主持会议。

  会议重申了在部党组第七轮巡视动员会的五点要求并强调,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本质是政治监督,要坚决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16字巡视工作方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树牢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真找问题、找真问题”,不断提升巡视工作质量。

  会议指出,巡视做到“真找问题”,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化对政治巡视的理解和把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充分认识巡视工作的政治保障作用、利剑作用、强队伍打基础作用、党性教育和正风作用、凝聚民心作用、政策研究作用和纽带作用。各巡视组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发现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全面提升巡视利剑精准度。要建立健全巡视奖优罚劣的运转机制,探索建立巡视成果评估机制、巡视组工作成效考评机制以及被巡视单位配合巡视工作的评价机制等,进一步增强工作实效。

  会议要求,各巡视组要切实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要紧密结合被巡视单位实际,把问题的具体情况摸清楚;要坚持换位思考,加强沟通协作;要严格按照政治巡视“四个对照”的监督标准以及部党组有关工作要求开展巡视监督,对于“吃不准”的问题,要按有关程序请示报告。巡视组内部要加强培训和引导,着力提高组内人员的政治鉴别能力、谈话突破能力、明察暗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信访处置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等。

  会议指出,巡视做到“找真问题”,要聚焦被巡视单位的职能责任,紧盯中央关于水利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3·14”、“9·18”、“1·03”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近期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按照“四个落实”的有关要求开展监督;要对照水利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各项实施意见有关要求,深入查找“中央精神水利化”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落实落细“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有关情况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任务,看被巡视单位该补的短板补了没有,该强的监管强了没有,是否能够坚决守住风险底线等。巡视要抓大事、抓重点,如果巡视发现不了问题,还不如不巡视。

责编:驻部纪检监察组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机关党委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