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0-10-16 14:06  

  10月14日下午,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田野主持学习。

  会上,局级干部和各室负责人结合学习思考和工作实践交流了认识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强烈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站位高远、内涵丰富、语重心长,学习之后备受启发与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精准概括出我们党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实践路径,既是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关怀和引导,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行动指南,也为广大干部如何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指明了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努力提高“七种能力”,担当作为、不辱使命。

  田野认真听取了每位同志的发言,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学习思考,并谈了自己的初步学习体会。田野指出,深入学习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注意把握以下三点:

  一要充分认识和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现实意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与此同时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我国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我们虽然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十分繁重,还需要持续付出艰苦努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必须提高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才能应对好国内外复杂形势、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二要深刻认识“七种能力”是践行初心使命、履行好职责担当的基本能力。“七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根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查办案件、审查调查首先是政治上的审查,要从政治上看问题,透过事物表面看问题本质。“七种能力”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政治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重在解决方向和认识问题,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群众工作、抓落实等四种能力重在解决落实落地、推动工作问题。科学决策能力处于居中位置,要做好科学决策就必须提高政治能力、深入调查研究,同时也为抓好工作落实奠定基础。

  三要努力培养锻炼“七种能力”,推动水利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工作实践中不断锻炼培养“七种能力”,是践行初心使命、推动水利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比如,提高政治能力,就必须要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自觉跟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水利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大局中去谋划,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中央相关决策部署在水利系统落地落实。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现和解决工作实践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比如,我组在督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落地中建立的沿黄水利纪检监察沟通协调机制,就是为推动解决黄河治理保护存在的问题而探索实施的一项创新举措。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就必须提高斗争本领,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同时注意斗争策略,精准把握火候,既要督促中央重大水利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又要充分保护调动水利干部的积极性,把监督责任与主体责任相贯通,推动水利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对此次学习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报道后,第一时间要求全组干部开展学习。举办全体干部专题学习研讨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已先期组织年轻干部进行了集中学习交流。

责编:驻部纪检监察组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机关党委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