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
  
水利部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021-02-09 16:30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推进以水利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2月7日,水利部召开2021年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水利部党组书记李国英、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田野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部领导出席会议。

  田野突出从五个方面阐述了五次全会的丰富内涵。一是“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党内许多问题根源在政治,并伴随政治上的危害,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二是必须“百折不挠把自己的事办好”。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我们要坚决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党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就一定能取得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胜利。三是“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腐蚀与反腐蚀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要坚持“严”的标准,突出“严”的重点,保持“严”的定力,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四是“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引领”强调的是“引导、带领”,“保障”突出的是“服务、清障”,要通过监督确保引领作用的发挥,为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五是“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握新要求、多有新作为、严格新标准,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田野指出,2020年,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部署,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创新,始终坚持严肃执纪反腐,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力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水利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田野要求,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坚定不移深化水利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三不”。加强对水利资金使用、水利规划、水利工程建设、水行政许可等重要事项的监督,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要持之以恒纠“四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公平正义。督促保持水利系统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发挥12314监督举报平台作用,深化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要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督促党委(党组)强化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协助巡视巡察部门探索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联动的途径和方式。要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实监督专责,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完善沿黄水利纪检监察沟通机制,把沿江机制建立起来。要切实强化自我约束,打造水利纪检监察铁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

  李国英最后讲话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这个原则要求、“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这个重大判断、“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这个鲜明立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个战略目标、“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这个根本遵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上来。

  李国英要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之年。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十六字”治水思路、推进水利改革发展这个大局,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对表对标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做好2021年水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加强政治监督,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体现到水利系统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加强行业监督,把监督融入“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中去,融入水利行业治理、水利基层治理,加强对水利国有企业的监督,着力防范化解企业重大风险尤其是廉洁风险,提升水利行业治理整体效能。三是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水利行风建设促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导意见》,持续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整顿和规范水利建设市场秩序,推动部风行风持续向好。四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开展乡村振兴涉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定不移整治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水利问题,针对水利干部职工非职务违法犯罪情况较为突出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坚决查处水利系统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五是健全上下联动机制,继续推进部党组对直属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提前一年完成五年内巡视“全覆盖”。强化巡视巡察成果综合运用,狠抓整改落实。地方各级水利部门要主动接受配合所在地方党委巡视巡察监督,推动水利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李国英强调,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处处拧紧螺丝,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好。要提高政治站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扎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要推行清单管理,把主体责任的内容进一步细化为具体任务,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制度化规范化。要发挥问责震慑作用,倒逼主体责任落实,激发全面从严治党担当精神。要加强对纪检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纪检部门开展工作,健全纪检组织机构。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各京外直属单位、流域管理机构和各省区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建设兵团水利局设分会场。

  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京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或纪检组长,水利学会、水利经济研究会、水利政研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驻部纪检监察组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机关党委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