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专刊(一)
  2007-04-17 09:31  

勤奋好学 学以致用
――一论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
 
  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的重要讲话中,着重强调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在工作中要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这就是: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要顾全大局、令行禁止;要发扬民主、团结共事;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这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是我们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基本内容,也是实现领导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的鲜明标志。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身体力行,蔚成风气。
  养成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首先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
  学习是领导干部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那样:“学习是我们注重的工作,特别是干部同志,学习的需要更加迫切,如果不学习,就不能领导工作,不能改善工作与建设大党。”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国际形势不断变化,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在这样的情况下,领导干部如果不抓紧学习、不抓好学习,不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就难以完成肩负的历史责任,甚至难以在这个时代立足。对领导干部来说,学习就是工作,就是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我们党是一个勤奋学习、善于学习的党。经验表明,只有勤奋好学、学以致用,才能坚持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工作。那种认为不学习照样能够干工作、不愿意用心学习的想法,那种满足于一知半解、浅尝辄止的态度,那种借口工作忙不去学习或者敷衍了事的做法,那种把学习当作装点门面而不是用来推动工作的现象,都是十分错误的,也都是十分有害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谦逊的态度、顽强的毅力抓好学习,既从书本知识中学习,又从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中学习,努力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中走在前列。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真正学懂弄通,掌握精神实质,提高理论素养,不断加强工作中的理论自觉和理论指导;要自觉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从领导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丰富做好领导工作的知识武装和知识储备;要自觉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表率,着眼于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特别是要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能力。
  我们党是一个始终不渝为着远大目标奋斗的党。党的历史表明,要想跟上时代发展,应对时代挑战,肩负历史使命,提高执政能力,就必须始终不渝地大兴学习之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加强和改进学习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必要,这样紧迫。让我们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老老实实地抓紧学起来,扎扎实实地带头用起来,把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心系群众 服务人民
——二论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
 
  时代在不断变化,但一些原则却始终不能变: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为人民谋利益是共产党人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核心问题是要在领导干部中树立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良好风气,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所在。对于党群关系,我们曾喻之为鱼水,比之如骨肉。没有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共同奋斗,就没有我们党的发展和壮大。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而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这种危险,源自于权力和地位的变化,根子在领导干部的作风。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最大优势”,有效防止脱离人民群众这个“最大危险”,关键在领导干部。
  应当清醒地看到,现实生活中个别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着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比如,官僚主义,作风飘浮,不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盲目决策,劳民伤财,不充分听取民声民意;对群众愿望不上心,对群众生活不关心,对群众疾苦不动心;形式主义,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加重群众负担;方法简单,作风粗暴,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等等。这些不良作风从根本上违背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宗旨,损坏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虽然群众主体趋于多样化、利益日益多元化,党群关系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但党章所规定的“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必须严格遵循。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还是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这是衡量领导干部作风是否端正的试金石,也是体现一个政党是否先进的鲜明标志。只有使我们的领导干部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
  心系群众、服务人民,需要领导干部在思想上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时刻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要在思想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越是职务高了越是要注意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越是要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了解实情、体察疾苦、汲取智慧、获得力量,做到同人民群众心连心。
  心系群众、服务人民,需要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使各项决策既体现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又代表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既反映大多数群众的普遍愿望又照顾部分群众的特殊要求。要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大气力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领导干部始终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就能无往不胜,我们的事业就能如马克思所言“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
 
 
真抓实干 务求实效
——三论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这是被大量事实和历史经验证明了的道理。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那样,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只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人民的利益,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
  真抓实干,务求实效,首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要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下决心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下决心从送往迎来中摆脱出来,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
  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在攻坚克难上狠下功夫。现在是发展的黄金期,也是矛盾的凸显期。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从国内看,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种空前的社会变革,给我国发展进步带来巨大活力,也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不能怕苦畏难,要敢于直面困难、正视矛盾,主动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同干部群众一起研究办法、采取措施,努力打开工作局面。
  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在改革创新上狠下功夫。改革越是向前推进,触及的矛盾就越深,碰到的阻力也就越大,我们面对的是一场改革的攻坚战。科技演绎奇迹,创新推动发展,创新是社会进步的动力,贯穿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改革创新是真抓实干的体现,更是求真务实的要求。时代在前进,情况在变化,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深入调研、把握规律的基础上,研究新情况,拿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创造新业绩。
  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在抓好落实上狠下功夫。应当看到,说得多、做得少,抓落实不够的问题,还相当程度地存在着。有的高高在上,脱离实际,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有的热衷于路边工程、献礼工程、形象工程,表面风风光光,实则劳民伤财。一些事情,往往就是在一片表态的声音中走了样,在一片落实的声音中落了空。纠正这种现象,就要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就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一些关键的、重要的环节,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抓紧抓好。
  当前,我国正面临着难得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正肩负着前所未有的繁重任务。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发扬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良好作风,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握机遇、乘势而上,用一个个经得起实践、群众、历史检验的业绩,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艰苦奋斗 勤俭节约
——四论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居安思危,戒奢以俭”。中华民族历来以勤劳勇敢、不畏艰苦著称,历来讲求勤俭持家,勤俭办一切事情。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成长壮大、成就伟业的,是靠勤俭节约发展事业、建设国家的。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
  近年来,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在我们的队伍中有所滋长,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的现象还大量存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在一些领导干部那里被淡忘了。有的甚至对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以为然,认为不合时宜。这是错误的,也是有害的。
  应当清醒地看到,现在,我国经济总量扩大了,物质条件比过去改善了,但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少,生产力不发达,发展不平衡,全体人民的生活还不富裕,国家建设需要办的事情还很多。我们必须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方针,必须有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即使我国将来进一步发展了,综合国力更强大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仍然不能丢。
  还应当清醒地看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也是一种精神状态,能够起到砥砺意志、陶冶情操的重要作用,形成凝聚人心、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我们讲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是要人们去过清教徒式、苦行僧式的生活,也不是要否定合理的物质利益,而是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不畏艰难,不懈奋斗。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一个重要内容,应成为经济社会生活的一个基本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关键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率先垂范。领导干部中是勤俭节约之风盛行,还是奢侈浪费之风泛滥,对社会风气会产生重要影响。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各项工作中都要贯彻勤俭节约原则,精打细算,严格把关,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没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作支撑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个没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作支撑的国家,难以发展进步;一个没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作支撑的政党,难以兴旺发达。在继往开来的伟大事业中,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我们就能够不断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夺取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顾全大局 令行禁止
――五论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
 
  我们党是一个大党,我们国家是一个大国,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是由许多层次不同的局部组成的。顾全大局,令行禁止,不仅是做好全局工作的需要,也是最终实现局部利益的需要;不仅是各级领导干部应有的工作作风,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觉悟。
  顾全大局,令行禁止,首先要正确认识局部和全局的关系。一方面,全局是由一个个局部组成的,局部会对全局产生影响;另一方面,局部只是全局的一部分,如果两者发生矛盾,局部应当服从全局。有些事情,从局部来看是可行的,而从全局来看是不可行的,就应当以局部服从全局;反之也一样,从局部看是不可行的,而在全局看来是可行的,也应当以局部服从全局。相对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来说,各地方各部门都是局部,如果全局利益受到损害,最终局部利益也保不住。要维护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办成一些大事,保持社会团结和谐,必须有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果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出现一盘散沙的局面,那就不仅什么事情也办不成,而且会给党和国家带来严重后果。
  顾全大局,令行禁止,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都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无论是在地方工作还是在部门工作,都负有维护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政治责任,都必须自觉地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必须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和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和严肃性,坚持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全局、小道理服从大道理,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党和国家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
  顾全大局,令行禁止,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决不能借口地方和部门的特殊性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些领导干部只顾自己不顾大局,只顾团体不顾整体,不适当地强调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的特殊性,希望全局利益服从他们的局部利益,因而给全局造成了损害。我们党的宗旨和党的先进性,要求党的每一个成员尤其是每一位领导同志,必须成为遵守党的纪律的模范,成为维护全局利益、整体利益的模范。同时,要善于把中央精神和部门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真正做到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做到在维护大局的前提下实现本地区、本部门的发展。
  命严方可以肃兵威,令重始足于整纲纪。对每个领导干部来说,能不能做到顾全大局,令行禁止,说到底是一个政治态度问题、党性原则问题。全党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这个问题,切实树立大局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真正做到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和衷共济,团结奋斗,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发扬民主 团结共事
——六论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
 
  民主凝聚党心,团结成就伟业。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我们党最重要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正确集中,是凝聚全党智慧、进行正确决策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创造力和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齐心协力完成党的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人民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党内生活中、领导工作中,能不能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团结大家一道工作,不仅仅是工作方法问题,也是执政能力、执政水平和党性修养的体现。
  党内民主发扬得充分不充分,同领导干部尤其第一把手的作风关系极大。总的情况看,各级领导干部能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摆正自己在领导班子中、在党员群众中的位置。这是我们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但也应该看到,确有一些领导干部在贯彻民主集中制方面存在着比较突出的问题。有的不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靠拍脑袋作决策;有的不注意发挥大家的作用,习惯于独往独来、包办代替;有的无视组织原则和程序,擅自决定重大事项,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有的唯我独尊,作风霸道,搞“一言堂”,甚至打击报复提不同意见的同志。这些现象的消极影响和后果不可低估,不仅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有害,而且对干部自身也有害。
  发扬民主,团结共事,最重要的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严格按照领导班子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办事,不能个人说了算,更不能搞独断专行。领导干部要增强民主意识,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善于和同志们团结共事,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共同推动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各级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同志尤其要带头发扬民主,心胸开阔,虚怀若谷,从善如流,平等待人,乐于听取各种意见包括不同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善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团结班子全体同志一道工作,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合力。
  发扬民主和团结共事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一个班子里,只有充分发扬了民主,才能更好地团结共事。有了浓厚的民主空气,各种不同的意见才能充分发表。在不同意见的讨论中,才便于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形成共识,才有领导成员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尊重、互相谅解、互相信任、互相支持,才能在工作上九牛爬坡,个个用力,达到团结共事的目的。我们深信,随着各级领导干部发扬民主、团结共事良好风气的进一步发扬光大,各级领导班子一定会出现新的面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秉公用权 廉洁从政
――七论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
 
  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大力弘扬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良好工作作风,才能真正地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各级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我们党的性质和国家政权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和政府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执政的宗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对人民高度负责。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秉公用权,可以造福人民;以权谋私,就会祸害人民。一个领导干部如果在权力观上出现偏差,把权力当作为个人或小团体谋取私利的工具,就必然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出现滥用,滑向腐败的深渊。廉洁从政,是党和人民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经常想一想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从哪里来的、应该为谁所用这个重要问题。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根本原因就是在这个重要问题上没有想清楚、想正确,手中有了权力就忘乎所以,以权谋私、为所欲为,最终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必须从思想道德教育这个基础抓起,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革命气节。
  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防止手中的权力商品化、庸俗化,决不能把权力变成以权谋私的工具。
  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必须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公私分明。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认真处理好亲情与党性的关系,不仅要管住自己,还要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切实加强对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提醒、约束,使他们自觉严格要求自己。同时,要防止别有用心的人从他们身上打开缺口。各级领导干部都不能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更不能为他们的违纪违法行为充当保护伞。各级党组织和纪律检查机关要加强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存在的问题。
  一心为公,立党才能立得牢;两袖清风,执政才能执得好。领导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才能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领头人,才能更好树立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才能把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万众一心,共创伟业。
 
 
生活正派 情趣健康
——八论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
  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领导干部个人的品行和形象,而且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因而决不是小事。不能认为只要工作上有成绩、有能力,生活作风上有点问题没关系。这种认识是错误的、有害的。
  我们的干部队伍总的来说是好的,兢兢业业为党的事业工作,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但确有个别领导干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不起考验,以权谋私,贪赃枉法,沦为腐败分子,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严重损失。大量事实表明,一些领导干部蜕化变质,一步步陷入违法乱纪的泥坑,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许多都有权色交易从中作怪。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果领导干部生活作风上不检点、不正派,在道德情操上打开了缺口,出现了滑坡,那就很难做到清正廉洁。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必须把倡导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作为一个重要方面。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注意防微杜渐,坚决抵制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要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明辨是非,克己慎行,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摆脱低级趣味,决不能沉溺于灯红酒绿、留恋于声色犬马。要慎重对待朋友交往,坚持择善而交,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对那些怀着个人目的来拉拉扯扯的人要保持高度警觉,更不能为了贪图享乐去“傍大款”。总之,要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台上和台下一个样,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个样,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68年前,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号召共产党员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领导干部保持良好的生活作风、健康的生活情趣,这是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是党的事业的要求,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无论时代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反对贪图享受、骄奢淫逸,都要树立和保持高尚情操和革命气节,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编:Administrator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机关党委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