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学思践悟·加强派驻机构建设之四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5-09-07 08:29  

  派驻监督要“敢”字当头

  加强派驻机构建设,首先要解决一些派驻干部不敢担当、不愿负责、不想监督的问题。广大派驻干部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敢”字当头,切实把党章赋予的职责担起来,把派驻监督的职能作用发挥到位。

  派驻机构的主业是监督,派驻干部必须强化派驻意识。有的干部忘了自己是上级纪委派出的,拿着纪委的工作证,却不干纪委的活,同驻在部门同志一团和气,“混个好人缘”,不敢真正板起脸来监督执纪问责。有的纪检组长在党组中参加本职以外的业务分工,甚至兼着部门的行政副职,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有的派驻机构几乎没有进行过纪律审查,成了“不抓老鼠的猫”。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巡视、信访、审计和纪律审查等渠道,发现中央部门和单位不少问题,可是此前有的派驻机构对这些问题却几乎没有报告,出了事才“后知后觉”,甚至出了事也不到中央纪委汇报情况、检讨责任,这说明监督责任远未落实。

  监督缺位的背后,是党性观念的弱化、责任担当的缺失。有纪检组的同志讲,“端着人家的饭碗,不太好挑人家的毛病”。这是一句典型的缺乏党性的话。“端人家的饭碗”,这个饭碗是谁家的?是党和国家的,是人民的!决不能错误地认为办公经费、工资福利从哪个部门开支,就是端那个部门的饭碗,认为加强党内监督就是给“人家”挑点毛病。还有的干部因年届退休,被安排在纪检组工作,抱着“平稳着陆”的心态,把纪检组当成了“养老院”,遇到问题绕着走,不想干、不担当。有的干部被安排到纪检组任职,却把组织上的“派出监督”理解为“派去升官”,以为就是给自己解决一下待遇问题,把监督责任置之脑后,驻在部门出现了问题,就到纪委帮着打探消息,搞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哪还像是纪委派去的干部?!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派驻监督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儿,要担责任、敢监督。派驻就得有个派驻的样,要讲得出驻在部门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说得清楚有反映的具体人和具体事。派驻干部要经常扪心自问:能不能承担起党章赋予的职责、履行好监督责任?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儿。组织派你去是当“猫”的,如果不愿得罪人,组织考察任命的时候可以向组织提出来。但是,一旦接受了组织安排的这份工作,就必须做到打铁自身硬,忠于职守、敢于负责、敢于监督执纪。对工作中失职、渎职,既不报告又不处置,反而身在其中甚至乱在其中的,必须严肃追究责任。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忠诚干净担当是最基本的要求。派驻纪检干部要自身正、过得硬,牢记使命、坚持原则,尽心竭力、尽职尽责,真正把派驻监督的作用发挥出来。

责编:驻部纪检监察组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承办单位: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机关党委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8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